姜徽之

The censorship can go to hell

【学琴小记】07.15.18

搬了新宿舍,还没装空调,要死要活地只好跑来图书馆乘凉,码点字好了。

看了一眼上次的小记——9.5.17——这种速度连自己都觉得发指。


这半年其实是没有很认真地学琴的——前半学期一门心思放在CCER上,整天整天的高等数学,课也不听了,书也不看了,每晚回去一边练琴一边追剧当作娱乐了,突击了个半月好在结果不错;后半学期,呵呵,得把前面没学的全部捡回来,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的考试复习生活……

简直恶心心……还养成了练琴时看剧看纪录片甚至看时装博主的贼差贼差的习惯。

终于有一天,弹着《鸥鹭忘机》,顺便补着万茜小姐姐的《柳如是》,很巧,电影里也有《鸥鹭》的一段……于是意识到:自己弹得有多难听!

挺挫败的讲真……反正差不多又过了两周,弹《鸥鹭》才稍微有了点渐入佳境的感觉。

可在这个节骨眼上,没有空调的新宿舍又出来作妖了。

从前都是坐在床上“膝有横琴”,现在别想,一层褥子能让人烦躁得把音吟猱到十万八千里外。于是考虑下书桌?不行凳子低了。然后把目光望向了阳台……嗯完美,阳台上比室内凉快。于是昨天晚上,自己练完琴直接睡在了阳台……三根板凳就解决了,舍友又望了眼我那张乱糟糟的床,说,你真的非常非常不豌豆公主了……


觉得这篇小记仿佛是来搞笑的,不如说说古琴大爷吧。

陶靖节的诗,改个字用在大爷身上十分契合:息交游闲业,卧起弄猫琴。

大爷有两只猫,整整两只,一只三花一只灰猫,最近天热,被剃光了毛,但还是圆滚滚的。

爱爬琴桌,爱抢板凳,还老舔我。可以说非常受用了,于是告诉自己我也会有猫的。

嗯你等着吧,等着你把书念完人家的猫可能都已经子子孙孙无穷匮了。(笑)


第一次也就是上一次写小记,还是去年刚上完第二节琴课,和老师没那么熟。

等熟了以后才发现……您老哪能这么厉害?!

也就会那么十来种乐器吧顺便是那么个客家古筝的第几代传人……

大爷也会拿出二胡为我伴奏,也不嫌我弹得忒不好;伴过《长门》,伴过《平沙》,也伴过《卧龙吟》,那天把自己高兴得在地铁上想转圈圈,回去后把傅里叶级数直接抛在了脑后。

后来很幸运,CCER的数学题偏考了傅里叶级数……


大爷很朴素,总是背一个共产主义绿色的腰包,骑一辆自行车出去上课;

可他对学生却极大方,冬天会给泡红茶,夏天也必会准备好冰水。

今年年初时大爷曾塞给我两包绿茶,前两天翻了出来,每天泡上一杯,然后这个叫吴裕泰的男人,让我在每天早起满负荷工作的情况下,晚上还能失眠……

在发现我吟猱跑调后,他又给了我把口琴,让我暑假回去好好练练,尽快解决音高不准的问题。

可是我很方张……这个测肺活量从来都让舍友扎起头发取下眼镜去代考的女人,惧怕着一切吹奏类乐器……

大爷说那我再给你补习补习。他教学生吹口琴,一向都不收费。

这位站在马斯洛需求金字塔顶层的老人啊……何其有幸遇见您。


不过大爷前段时间又有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需求:起点小说……

大爷甚至沉迷了。为了追那本已经更到两千多章还在连载的网文,他已经充值了好几百块了……

也许他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,总会有那么一段疯狂追逐网文的青葱或者不青葱的岁月吧……

追文的日子里,大爷画都不画了。

他自己也断更了……


这半年最喜欢的琴曲,是龚一老师的《平沙落雁》,另外,琴箫合奏的版本也好听极了。

有天单曲循环,脑子里竟零零碎碎地有了些灵感,想拿它来写黄公酒垆的故事呀。

说来也怪,自己从来完整地写不出一篇音乐鉴赏的文章,不是东抄一句“英声发越”便是西抄一句“分披灿烂”,却总能在听许多琴曲时脑补一些人与事……

这便是艺术的共通吧。或者说,这便叫巨大无比的脑洞吧。

如果我能在放暑假之前码出那个黄公垆的梗……那真是连自己也佩服自己了。

不过要是今晚继续睡阳台然后还睡不着的话,也是有可能的……


【END】
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姜徽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